执笔簌泪

仔细阅读置顶

万千宠爱●【二十三】


“既然好奇,不如爹爹带你见识见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命里煞星!


萧定权实打实确定,许昌平就是他命里煞星!


许昌平被彻底难看了,为了将功补过,许昌平在这件宗爵赊银案子里可是卖力了,然不管如何,萧定权都是已白眼相对。上次的敲手板,这次是受见识,从前看到许昌平无非觉得手疼,现在看到他萧定权觉得浑身都疼,尤其是腰!


“殿下这几日都不去见陛下,陛下这连番送了好些东西来呢。”良娣正替萧定权研磨,眼神闪烁,揣测着萧定权的心思。


萧定权这几日不见萧睿鉴,一来因为琉欢阁的事正跟萧睿鉴闹别扭,二来是却也是事物繁杂忙碌的。


“等我这几日忙完了再去。”


萧定权一想着那日萧睿鉴带回宫的东西,就不是很想见他,深怕一不留神,又着了萧睿鉴的道。不过好在近来萧睿鉴也不是全部心思都在他身上,那宋贵人有了喜,日里夜里缠着萧睿鉴,故萧定权也是得了几日清闲。


“阿昔忙着帮我处理政务,这几日不得闲,宫里的事念之多加辛苦。”萧定权说道。


良娣温和一笑,说道“为殿下分忧,是妾的责任和义务,怎有辛苦之说。”二人相视一笑,眉眼是万分柔情。


宗爵赊银之事,却在京城掀起极大风波,萧定权整理账目后便呈交了萧睿鉴,萧睿鉴快刀斩乱麻,将赊银过万的都封禁府门,要求限日归还,无力归还者轻则夺爵,重则入狱。


宗爵无不惶惶不安,纷纷揣测圣天子意图,究竟只是为了银钱,还是意在削爵,减少宗爵势力,有些门路的纷纷去向顾氏打探,毕竟人家可不是一般侯爵人家。


“你要住这儿?”萧定权看着顾逢恩,不确定的说。“你去舅舅那儿或者法哥哥处不就行了。”萧定权自然猜的其中一二分缘由。


“那可算了吧,被他二人管着,还不如被人烦呢。”顾逢恩不爽的说着,然后有些不耐烦的说着“你说你这事能不能办快点,快刀斩乱麻,你和姑父到底怎么想的。”


萧定权放下手中折子,又拿了另一本,然说道“京城之中宗爵遍地,确实有些过分繁多,陛下确有意削爵,一来减少朝廷供养,二来也是替提醒宗爵族中那些靠祖荫而无为者,无功受禄是靠不住的。”


“姑父不怕人心动荡?”


“你错了,人心是不会动荡的,动荡的不过是宗爵的心。”


萧定权说着,顾逢恩明白的哦了一声,却是如萧定权所言,百姓纳税养着朝廷,朝廷却养着无用宗爵,最后伤的还不是百姓自己。虽说朝野难免动荡,但天子集权在手,又有谁人敢驳。况且,宗爵虽多,却没多过普通臣工们去,故愿意站出来说话的,自然是极少的。


“法哥哥正帮舅舅整理武爵人家的功勋过往,东宫官员正整理文爵人家的,你若有闲,就帮着我一起,也好快些。”


顾逢恩懒散的一歪身子,说着“我才不要呢,中书省还有大堆事等着做,再说了姑父不是给你个得力人手嘛!”顾逢恩说着。


“你少给我说他,一说他我就来气!”萧定权知道顾逢恩说谁,一听就炸了。


“好好好,不说不说,咱们殿下不想听,臣就不说。”顾逢恩嬉笑着,萧定权又狠狠瞪了他两眼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萧定权深刻的认识到,安分守己是绝对的生存之道,否则必然是灾祸不断,特别害己。故最近都是极为安分,先是一手料理了宗爵借贷的事,后又解决的官员冗滥一事,尤其是官员冗滥一事,大大减少了中央机构重叠,官员过多减少财政开支,精简了政务机构官员,重新落实官员职务,更好的为百姓君主效力。


这些一忙完,转眼就是夏末的日子,可头顶骄阳毒辣却不减半分,这几日萧睿鉴见他辛苦,免了他晨昏定省的,萧定权乐的自在,成日里就是跟阿琛阿元玩耍。


“殿下,我看你近来都焉焉的,是玉体违和?要不要叫太医请脉。”


良娣正奉上茶果,萧定权捻了一块在手,也不似往日喜欢的样子,这可都是他平日里最喜欢的吃食。


“没什么。”


萧定权吃了糕点,懒懒的说着,这几日不知怎的他总是梦魇,梦里都是那个可怜兮兮的自己,时间久了他快要分不清哪个是真,哪个是假了。


“莫不是中了暑气?”


良娣还是有些担忧,总看着他有些神思倦怠,之前以为是处理的事情太多累的,可这都歇了好几日了还是如此,也不老往晏安宫跑了,也不跟阿琛阿元玩了,倒真叫人心急起来。


“念之,你知道庄周梦蝶吗?”


良娣疑惑的看着,萧定权叹了口气,念之闺中只读了女规女则,到了东宫后倒是很着太子妃学了不少学问,但学识到底还是粗浅些。


“昔者庄周梦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,自喻适志与,不知周也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,蝴蝶之梦为周与?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。此之谓物化。”


忽然一个声音响起,原是太子妃进来,萧定权听她说完,便向念之解释“这是古人庄周做梦时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,醒来时发现自己还是个人,就这样开始惊疑不定:我到底是蝴蝶还是人呢。”


萧定权说完,念之还是有些疑惑萧定权为何突然问她这个,又看着一旁的太子妃,太子妃叹了口气,问道“你是不是又梦见那个自己了?”


太子妃一问,良娣便明了了,难怪萧定权这几日情绪不高,原是因为这个。


“要不让太医院开些定神安神的药?”良娣说着,萧定权半晌后点点头。


他确实需要吃点药了,最近只要一闭眼就梦见,而且是越来越清晰,越来越复杂,往往一觉醒来更加疲倦。


夜里萧定权喝了汤药便早早睡下,盼着能别再梦见,好让他安生几日。


庄周梦蝶,蝶梦庄周,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